何謂PBX?

何謂PBX?

到上次為止我們上傳了幾篇有關於商務電話的文章。在網路或是書籍查找什麼是商務電話時多半都會出現「PBX」等字眼。

PBX 到底是什麼呢?以下將為您說明。

目錄
  1. 何謂 PBX
  2. 是否需要 PBX 設備?
  3. 總結

何謂 PBX

PBX 為 Private Branch eXchange 的縮寫。因為不容易理解,若用更常用的詞來說的話就是:

  • 電話交換機
  • 主裝置
  • 總機
  • ME

我想大家多少都有聽過 1~2 個,但可能還是無法理解那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台機器。

電話的分類

電話機主要有 2 種:

  • 家庭用
  • 商業用

家用電話很好理解,便是將中華電信等電信商提供的電話線直接插在話機上。
商用電話,則會將電信商的電話線接在設置於辦公室機房的「某台機器」進行通話。而這台機器便是上述的 PBX 電話交換機。

示意圖:
家庭環境

辦公室環境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商業用電話需要額外透過 PBX 才能進行通話呢?

PBX 的用途

以下帶您來看辦公室有裝設 PBX 及沒有裝設 PBX 時連絡員工的情況。

沒有 PBX 的情況

如果辦公室內沒有裝設 PBX,即使是在辦公室內的電話機之間通話也必須通過辦公室外的基地台才能完成通話,且視為外線通話處理。因外線通話會產生通話費,所以在同一間辦公室內相互通話也會產生通話費。

有 PBX 的情況

如圖所示,連絡同一個辦公室內的電話機時,不需要經由中華電信等電信商以外線來進行通話。因此,內線通話可以免通話費。

PBX 或電話交換機所提供之功能除了提供分機進行內線通話外,還有:

  • 以代表號撥打電話
  • 保留
  • 轉播、接 等…

順帶一提,PBX 歷史悠久,可以追溯至 100 多年前。1914 年,第一台出現在記錄上的交換機並非位於基地台,而是位於三越總店的私人交換機。當時人們透過交換機來進行內線時通話時,是由被稱為接線員的人員手動進行的。

是否需要 PBX 設備?

說到這裡,我想您已經瞭解了什麼是 PBX。但是,如果我問你自己需要 PBX 嗎?大多數人的答案應該都是不知道。在這裡,我將介紹一下是否需要 PBX 的幾個要點。

1. 調查最多需要多少的同時通話量

若您辦公室所有人同時只有一個人可以講電話也沒有關係,那您不一定需要 PBX,直接使用家用電話也可以。

2. 全部需要連接多少電話機

根據主裝置及 PBX 來決定可以連接的電話機數量。考慮需要電話機的數量及今後擴展公司成員等來決定需要的台數。若同時需要放置多台電話機的話,採購 PBX 會讓未來的使用與管理變得比較容易。

3. 依需求決定必須的功能

如果您只是需要單純的接電話,那麼你就不需要購買商務電話或是 PBX。若需要使用多個電話機共享一個號碼、節省內線通話費、或使用來電語音等等功能在業務上的話,那麼就去尋找有提供貴公司所需求之功能的電話吧。

4. 決定要委託到什麼程度

根據業者的不同,服務也會有所不同。有從取得號碼的工程到維護相關工作等一條龍的服務。而維修的部分有的業者是外包到其他公司,有的則是業者會前去維修等,所以有必要事前調查詳細資訊。關於電話機的設定或工程,若業者並非外包工程而是自行施工,且在應用層面也沒什麼問題的話,選擇最便宜的電話機也是一種選擇。

如何挑選適合的 PBX 供應商?
對於如何挑選適合自家公司的 PBX 系統供應商,這裡有一份注意事項可以作為參考:

總結

PBX 是指在提高商務電話效率的同時降低通話費等費用的機器。 我想,到目前為止不需要 PBX 的公司也不在少數,因此要先綜合考量今後的體制及職員數等等再做決定吧。

順帶一提,PBX 通常不支援 IP 電話,有支援 IP 電話的為 IP-PBX。想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請參考我們的下一篇文章:

或參考我們的產品: 支援IP電話的MOT/PBX產品頁面

雲端總機 MOT/BIZPhone  

SNS

免費體驗 資料索取
 

智慧型手機變為總機電話,可以節省成本實現智能型辦公室

關於我們

商品展示中心(BA商務中心台北・SmartBiz旗艦館)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28號3樓
3F, 128 Min Sheng E Road, Section 3, Taipei, TAIWAN

聯絡電話

(02)77362180

9:00 - 18:00(週一至週五)

平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